close
原文網址:http://wallstreetcn.com/node/274659
半年賺10倍的豆粕王吳洪濤:我的交易技巧和瘋狂的期貨人生
 
 2016年11月21日10:29:37
 1

文章來自微信公眾號:【牛熊交易室】

編者按:吳洪濤,江湖人稱“豆粕王”。20年期貨證券從業投資經驗,現任善境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(原佛意投資公司)總經理。中國第一批股民,1994年進入外盤期貨交易,2009年創辦佛意投資公司。截至今年7月,其管理的3只產品今年以來回報率均超過10倍。

大家好,有幸可以和大家一起來共同分享、交流。和大家分享重要的兩點,一個是心的歷程,第二個是責任。我覺得這是做期貨最重要的兩個點,如果你的心都沒把握好,給你再好的東西也是枉然。

心態與責任

做期貨,一個是心態,另一個就是責任,所謂責任就是你在做期貨中是否準備好要冒多大險,你的所作所為對家庭造成多大的後果。

例如在投資中有很多人虧得很慘,對我說需要我的幫忙,我會明確的告訴他,這個忙我幫不了,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我的一些方法和投資技巧,因為你的心我不能讀懂,我也改變不了你的心。

在我的文章裡說過,如果你在期貨交易有很多年了,或者是你的人生已經過了三、四十年了,還停留在原來的基礎上,那就證明你原來的思維和想法是有問題的,只有改變你的思維才能改變你的人生。

如果你在期貨交易市場上還是在一直虧損,那麼我就會告訴你,你的交易思維以及邏輯上有問題。此外,很多人在博弈上認為這個詞是貶義,實際上分解開,博是博學的意思;弈是棋局,如果你想下對棋就必須了解棋局,你連局都不了解你怎麼進入這個市場。

很多關於我的報導都是十倍幾十倍的收益,你們認為這是我想的,其實我真的不想,就如去年我在虧損後今年決定平穩點做。我2300建的豆粕多單,3500獲利平倉,你說我是暴利嗎?

我是把行情吃到了。有些人則認為這麼大的行情,我去做複利,難道我賺取35%就不做了嗎?3、4年可能才等來的這一輪行情,那你可能就錯過了。所以在我認為的期貨市場和你們認為的是不一樣的。

我在做期貨時第一步是去槓桿,我認為自己在交易中就是瘋狂的,可以說我就是一個劍客,劍客最大的榮譽是在將對方擊倒後,把對手的劍裝在自己的劍筒裡。

我熱衷於比賽,在比賽中你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慾望,而且大家都在註視著你的曲線,只要上漲趨勢走強,那麼關於你的消息報導都會出來,但若你的曲線下行回落,那麼就會有人說你是瘋子,人性就是這樣。在期貨市場中,我是把它當成現貨來做的。

有些人談到暴利,在我看來並不是說到它殘暴,因為這麼一大輪行情,你能吃透是最關鍵的,剛才我說到的,本來你可以收穫30%利益,但你卻要來個複利增長。

這個市場中不存在復利,大家都說複利是地球上第十一大奇蹟,前十大奇蹟沒人做到,那第十一大奇蹟你也不能做到,巴菲特是複利的典範,但他也有幾次虧的很慘的時候,但是他錢多,大戶和散戶不是在一個起跑線上的,所以我現在做期貨也同樣把它當成做現貨。

規劃與佈局

期貨有利也有弊,現在就來說說它的好處,期貨是有槓桿的,我隨時可以根據我的情況來放槓桿,不需要任何成本,不需要更多時間來浪費,比起現貨獲得利益更多,我會根據自己的方法一點點下單,所以我把槓桿放到最低,這時候就會有人疑問,最低能賺錢嗎?

最低能賺錢,你心態好了自然就能賺錢,你心態不好自然就是賠錢,所以做交易的時候一定要把槓桿降下來,你的心態就好了,通過心態的調整你再去做交易就會好了,隨著盈利的變大把槓桿慢慢放大。

我這輪行情,整體交易在大家看來可能有時倉位會達到60-70%,但是基本上在平時和期貨日報的比賽上倉位也是在50%-60%之間,所以我想告訴大家我始終在出金,因此有些曲線並不好看,我個人認為曲線是給別人看的,自己的資金自己最清楚。

5萬賺到4000萬,4000萬撤走了3000萬,剩下的1000萬去年虧到了300萬,你說我是賺錢還是虧錢了?但是我的曲線卻會很難看。

所以在期貨市場中,第一我們就要去槓桿,把槓桿降到最安全的程度,如果你們膽大,我建議是5%的倉位為你的下單基準點。第二,要控制自己能夠做到的和控制自己不能夠做到的,在這個市場,我們控制不了任何東西,但是我們可以控制好我們的資金,控制好我們的交易量,控制好我們的交易頻率、開倉比例、止損…

在策略上,你們買的理由是什麼?你買多少?能承受多大的風險?這三個,後面一個是最關鍵的。很多人在做期貨幾乎都說沒事,下賭注賭一把,而我則會告訴你,你賭的不僅僅是你的下半生,還有與你有所關聯的親人,以及等等,可能有些人沒有想到那麼全面。

如果換做是我,我會在我的經濟能力範圍內去介入,而贏得的資金用來填補我需要的東西,其次就是買保險,我現在就已經買了很多保險,所以沒什麼後顧之憂,就在投資期間我有一次虧損了七百多萬,但對我的影響並不是很大,這就是你最好的資金管理方式。

我從做期貨到現在,沒從家裡拿過一分錢,我是一邊上班一邊做期貨,把每月工資的一些零頭攢下來,差不多有三五年的時間,我將這些錢放進期貨市場,無論是盈利還是虧損都是獨自一人面對。

從不告訴給親人讓其增添不必要的煩惱,就像有一年我掙了一千萬也沒有告訴親人,一是自己想給家人一個驚喜;另一個原因就是不知道這錢最後是不是能真的賺到。只要你的賬戶沒把錢拿出來,這就不是屬於你的錢。

做期貨就該規劃好一切,佈局好自己的未來,在沒有形成盈利模式的情況下,盡量控制好你的倉位:

單品種不要超過15%,多品種不要超過20%-30%,這樣的倉位我個人認為風險已經是很大了,若能降到更低,那樣就更好,之前有提及到的一個倉位我會控製到5%,而這個5%,怎麼介入,我通常是2%先介入試探,逐漸介入。

再扔2%,最後將那1%介入,這樣可以很好的觀察,當逐漸介入時發現這只品種下跌兩次後,你最後的介入1%就可以不用再次加倉了,做期貨就是這樣。做資金管理就是這樣,只要進去之後它是虧錢的就不要再往裡進了,很多人盲目進入,這樣的交易方式就有問題。

另外就是在什麼時候該加減倉位,什麼時候止損,這些你都得想好了。至於在行情上,我個人認為後期佈局的所有策略才是最重要的,行情如同擲硬幣,概率輸贏,只能作為參考,並不能作為拿來定律,僅依靠來做決定。

在期貨市場首先是場內資金管理,然後是場外資金管理。場內資金管理是讓你賬戶的生命週期變長,場外資金管理是教你怎麼讓家庭更幸福,心態更好。拿我個人來說,這一輪行情中,我最初的比賽資金是150萬,因為重量級最少要100萬,我給自己留了50萬的回撤。

4月1號回撤了9%之後行情開始上升,突破了2430點的時候,我開始加倉,這時我的150萬應該在270萬左右,我把倉位全部加滿。因為我認為只有行情剛剛突破的時候是最安全的,這時候不加倉什麼時候加倉?我把所有盈利都用來加倉,能加兩手的不加一手,一直加到2600點的時候就不加了,同時趕緊出金,保持倉位和總資金的比例在40%。

有人說可以滾雪球越滾越大,但是滾雪球最終都會碎,雪球越大虧的越狠,心態會越差。而且力度也很難掌握,稍微一用力就碎了,輕了又挪不動。所以第一次出金我出了500萬,剩下將近有400萬資金放在賬戶裡沒動,從2600點開始漲到2800點,突破2600後又加了倉,又出金。

這樣我的心態就比較好,哪怕後面打回去,打爆倉了,我今年還是賺了好幾倍。所以千萬要記住,在市場中不要滾雪球,終有一天會把雪球滾壞,因為你的倉位越加越大,就算有1000點的行情,100點的回調就可能爆倉。

我就習慣把錢裝自己口袋裡,很多人說那你翻更多的倍數不是更好嗎,我說我是要賺錢,名是給別人看的,錢才是自己的。大家可以看到我每個賬戶都是盈利出金,只要賬戶裡錢超過400萬,賺100萬我就從賬戶裡拿出來,因為我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。

在期貨市場裡,你拿5萬,100萬,1000萬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,但是心態絕對是不一樣的。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5萬起家,這5萬沒了也無所謂,就是想看看最終能賺多少,沒有任何壓力,拿大資金做壓力就會大很多。

而且拿輕資產賺錢還有個好處就是你知道怎麼賺錢,你就可以不斷去複制。很多人說我兩年半賺了兩次十倍,暴利的頻率太高了,其實我就是把我第一次盈利十倍的經歷反复複製。

所以我建議大家拿5萬做,當變成20萬,100萬時我相信你已經知道怎麼做了。輕倉你就可能有暴利,拿這麼些錢沒什麼心理壓力,那大資金就很可能要出現問題。

倉位

技巧問題是我們在操作之前要把所有問題都想出來。市場就上升、下降、橫盤三種變化。再細分就是真突破、假突破。真突破裡面有突破之後不回調,突破之後回調,突破之後橫盤,突破之後橫盤再突破。

假突破就是一會兒多一會兒空,有的假突破突破之後又回到震盪區間,有的假突破突破之後又直接往下掉。行情大致就是這些變化,要對這些變化都有計劃,如果把市場中的所有變化都想到了我們的勝算就會高。不能再行情出來之後再想策略,而是行情一變化就可以拿出策略。

我的模式就是擅長做大規模的行情,震盪行情我就不會,去年一直橫盤我就一直賠錢。有人找我做指導,我說你們不怕虧就跟著我做,我最多砍過十二次倉,還繼續做第十三次,你敢跟嗎?

因為我認為主力是有成本的,不是閒著沒事震盪,震盪洗盤次數越多,離行情突破越近。很多人扛了三次之後就不扛了,結果行情一下就起來了。所有的基本面都顯示在低位了,震盪就是在洗盤,洗的次數越多你越要保存體力。

在行情一突破的時候,不管真突破假突破,在我眼裡都是真突破,我就會追近3%的倉位,按正常10%的倉位算。因為走完之後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,走之前誰也不知道,所以不要先考慮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,像這次豆粕的行情一突破2450點根本沒有回調,一口氣漲了200點。

像棉花突破之後也沒有回調,你等了半年的行情還在糾結真突破假突破,會耽誤很多時間和錢。在市場中一定要記住,就是突破跟進,錯了就止損。這是沒有回調的情況,如果回調了也很好,能把倉加回來,這很像現在豆粕的行情。

豆粕去年的高點是3000,前段時間差不多就到了3000點,好多人認為利空了,我說先別著急,也有可能是突破回調了,如果真的是突破回調,3000點踩穩了那下面的行情怎麼走還不知道。所以現在謹慎的拿多單,破了低點一定要止損,1%、2%的輕倉就能玩,怎麼洗都洗不掉了,只要真來行情了我就能賺。

一般在止損點以上保留6%的倉位,行情突破之後再次突破,這是最漂亮的圖形,突破前期高點再加倉慢慢加4%的倉位,完成10%倉位的佈局,這是比較理想的狀態。還有一點,我設置了兩個止損,就像三個孩子,別一錯了就全揍一頓,哪個犯錯了就哪個止損。

4%的倉位加完發現錯了就趕緊減,別到底下的止損點再去止損,那就虧錢了。遇到假突破也一定要止損,止損會使你賬戶的生命週期變長,並不是單純的賠錢,不止損很有可能一下子就賠狠了。

很多行情在上漲之前都會有假突破,就像跳水,站的直挺挺的肯定跳不了至少會有個下蹲屈膝,真正跳的時候也會先向下再向上跳,這是自然規律,行情也是一樣。

這波行情上了2400點又砸下來,上了2400點又砸下來,碰到這種情況就必須止損。但是如果再向上的話還得繼續玩,永遠按3%、4%的倉位玩,不要突然放大,不然節奏就會亂。所以每次交易倉位都是固定的,雖然倉位在加,但是那是因為你的資金在增長。

你100萬的時候倉位3%,120萬的時候還是3%,但是實際手數已經增加了,這種加倉的速度是按照資金比例加的。大家可以看下自己的資金曲線,這是你的賺錢模式,如果是上升慢下降快的就趕緊停下來不要再做了。

對於逆勢加倉,原理上我是不認同的,但是又有兩個點位是可以逆勢加倉。第一個是相鄰的震盪區間,打到下沿的時候可以逆勢加倉,這樣你可以買一個很便宜的位置,而且支撐點比較好設。

第二個是順大勢,逆小勢。大家都說“牛市中買陰線,熊市中賣陽線”,在期貨市場中,每次行情沒破30天,60天的大周期,每次打回到大周期附近就買,不要管基本面,基本面都是人說的,行情是錢走出來的,我多半信行情不信人說的。我不喜歡跟別人討論行情,期貨就1%—5%的人盈利,一屋子100個人裡只有5個人是賺錢的,有什麼可討論,越討論越虧,越討論你思路越亂。

所以做期貨不需要商量,自己看完自己做決定,拿個本子寫上怎麼買怎麼賣,賺了知道哪裡賺的虧了知道哪裡虧的,一定要寫交易計劃。通過你的計劃,一筆行情中里面每個加倉點、減倉點、平衡點都記錄下來,通過這個計劃賺了十倍,就反复複製。

雖然有時候還會有閃失,像我去年一樣,但最終還是能夠賺錢。如果你不斷出錯,就要把交易頻率降下來,我們不能控制行情,但能夠控制交易量、交易頻率、持倉比例,一旦出現問題就要及時調整。只要不斷記錄下來,漸漸變成機械化的加倉減倉止損止盈,那你就離賺錢不遠了。

接下來是止損,和大家一樣我也對止損這一塊非常糾結,賠錢還是很難受的。第一種方式是把倉位放小不做止損,但也不是完全不止損,就是做一個大估計止損,這樣心態就會好。

假如你賣在2300點,砍在3500點,100萬資金用2%的倉位做10手單子這一輪行情下來虧11萬,90萬賺11萬還是容易一點,但是如果只剩10萬要賺回90萬就很難了。當你盈利的時候一定要敢於加倉,我會拿著1%的單子做飄單,基本不做止損,但是有一個原則,大周期改變了就一定要出來。另一種方式是設兩個止損,先設一個止損均價,再上下浮動設兩個止損價位,破第一個就先出來一部分。

假如我們認為3000點是阻力位,破了3000打算砍倉,但是這時主力很容易就打到2800,等我們一砍完倉就見底。

但是如果設置了兩個止損位,以原來2900的位置為標的,一破2900先砍掉50%或者40%,因為分析錯了所以要把風險先降下來,剩下的50%設在2860的位置或者再遠一些,兩部分加在一起也差不多是在原來2880的位置上,但是就有一半的單子會少被洗出來。就像之前加倉一樣,不管真假突破,一突破就先進3%的倉位。

打個比方說,100萬砍1萬比較容易,但100萬砍20萬看著難不難受。止損大家都能止,錢少的時候都容易,錢多的時候都難。還有人說要做模擬單,我不贊成,我認為哪怕你做一手豆粕也行。

就像手放在桌子上,拿筷子怎麼戳都沒事,放把刀試試,心態完全不一樣。在一個完全沒有心理壓力的狀態下大家都能賺錢,賺了錢就覺得自己所向無敵了,一進市場風險馬上就暴露出來就會虧錢,所以我覺得模擬單完全沒有意義。

長短週期

是關於交易方式和技巧的歸納,這一部分是對行情的歸納。就像認識一個人一樣,陌生人你張口就跟別人借錢,別人根本不會搭理你。認識幾十年的朋友,大家相互間都非常熟悉,這時候就能藉錢。

行情也是一樣,一個不熟悉的行情就敢把錢往裡投相當於你把錢借給了一個陌生人。所以你要對行情特別了解,吃的很透很透才有可能暴利,一波行情走了多少,下個阻力位在哪心裡都要很清楚。

行情的歸納首先看行情的頂部和底部是怎麼形成的。像農產品的頂部比較難找,不用著急去摸頂,少的時候可以做一個月,多的時候可以做三個月。底部少說三個月,多則半年。

在低位也是跌了就買,價格升高了就平,這樣的短線操作也能賺到錢。等做完兩三個月再找長線的機會就不會著急,像去年的底部做了六個月,要是一直拿著長線都被折磨死了心態也壞了。或者這兩三個月索性不做,把資金去別的品種裡找機會。但是黑色的頂部和底部70%在三天結束,有時候甚至一天,所以做黑色就要發現不對趕緊跑。

總而言之就是要對各個品種的行情進行歸納,各個行情的頂部底部都是不一樣的,打開好幾個畫面拿只筆慢慢看,就看出性格了。第二是對最大波動和最小波動的判斷。最大波動指的是每月波幅,每季度波幅和每年波幅。

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是什麼用,在五六月份是什麼樣心裡都要有素,從這個盤整區到那個盤整區是多少個點都要記清楚。就拿豆粕來說,每輪小波段是200點,像在2250到2450震盪;再大一點波段是400點,從2300走到2700;一波行情一年平均漲幅在1000點左右。

我一直說到3500了,現在的行情已經走出了六年的平均值1100點,現在已經1200點了,這也是我在3500拼命減倉的原因。第三是季節波動的歸納。做空做五月,做多做九月。因為五月是所有利空消息產生的時候,美國進口、到港率、南美產量確定、小豬小牛小羊消費上不來,應該做空。

而在九月美國進口的已經用的差不多了,小豬小牛小羊都長大了,再不好的需求也會成為一個價格的高點。2015年行情雖然不好,價格也是從六月漲到了八月,漲了500點。

要是股市再配合說不定能上3000,但是那時候剛漲兩天股市就跌停。那會兒很多主力都是跨市場用資金,股市跌停再補進去就抽期貨市場的資金,就拖累了行情,但是這種系統性風險我們也沒辦法預測。

下圖(圖一)中的高點分別是2008年7月,2009年7、8月,2010年8月,2011年8月,2012年9月,2013年9月,2014年8月。這就是季節性高點,幾乎都產生在7、8、9月,因為這會兒是需求旺季。所有企業都要從5、6、7月準備從國外大量進口,到港、分銷都需要時間,要準備滿足7、8、9月的需求。

你吃透了這些就會產生暴利,並不是因為人殘暴貪婪倉位重,而是因為我真正吃透了這些。行情這麼大,我不會因為要復利30%,一到我就不玩了。

圖一

當你踩對了行情的時候一定要把行情吃透,為下一波點背虧錢做準備。這一把賺30%,下一把虧30%就白玩了。這一把賺十幾倍,把大部分利潤提出,留20%的資金再利用,就算虧沒了還是賺錢的。有大行情該賺錢的時候就一定要把行情抓到最後,別認為我今天完成30%、50%的任務就結束。

如果這一次沒吃透,下一次行情可能要一兩年才出現。這個圖形(圖二)是我去年年底做的,當時我就分析市場上第一個壓力位是2700,3000,3500,大家可以看2700這個點位是多少個低點形成的,而3000這個點位是多少個低點和相對高點形成的。

圖二

這圖形並不是我隨便畫的,每個高點和每個低點都對應著當時的基本面,再回溯可能找不到,但是確實是當時的基本面創造了圖形。3500點是區間高點,回踩3000點,我就是用這種劃格型的方式來找每一個區間。

因為糧食的產量受當時的生產成本、生產資料決定,所以經常呈塊狀。如果這一波在3000點撐住了,就很有可能在3000點到3500之間走。

看圖三,很明顯的四年一個週期,這是一個糧食的生產週期,每四年必須出現一次減產。這波行情現在在調整,等到破3000點再去考慮看空,我看不了一個月後的行情,農產品經常半個月基本面就變化了,像現在行情一往下走,漫天利空的消息,市場信息比行情轉化的還快。

所以只要不符合我交易系統的行情我就不做,我喜歡做農產品就是因為周期性明顯,從關鍵價位,高低點區間,季節性變化都很規律。現在炒的很火的“拉尼娜”現象,最後對美國沒有影響,美國利用消息把價格拉高全世界賣,美國的所有報告都是圍繞國家利益。

圖三

我不知道大家如何界定時間週期,是不是拿上一個月叫短線,拿上一個月就叫長線?其實不是這樣,期貨市場的行情特別快,有時行情就走一個月多,所以不要把時間固定,而要把收益固定,如果短期獲得暴利,超過兩倍就算暴利,就一定要減倉。

這裡指的不是總資金,而是在使用的資金,拿5%的倉位想賺總資金的兩倍那不可能,拿10%的資金在短短一周內賺了30%那就是暴利,這時要記住千萬不能瘋狂的加倉。我加倉是這樣,突破之後再突破我不會加倉,除非再形成盤整,圖形呈收斂型我才會加倉。

從大周期加倉可以多加一些,小周期少加一些,假如通過日線加倉可以加100手,通過4小時K線圖就加50手,2小時K線圖就加20手。時間週期越短,加倉比例越小,因為周期越長準確率越高。

目的:落袋為安

在期貨市場上把什麼都歸納好,什麼時候加倉,什麼時候減倉,不要怕市場不給你機會。賬戶經歷的時間越長,你對市場看的越透徹。有時候雖然沒賺錢,但是經歷了這麼多年你就會慢慢看的懂行情。

只要活下來,手上有資金,哪怕五萬、十萬、二十萬都沒關係。做期貨賺錢和虧錢跟你的資金規模沒關係,有一百億該虧還是虧,五萬該賺還是賺。此外,不要把自己明確劃為長線或者短線,有時候拿著長線,行情走著走著又回頭了。

我之所以總結豆粕區間是200點,是因為200點正好爆倉,400點是半倉交易正好爆倉,800點是10%的倉位爆倉,所以主力算的很清楚,不會浪費一點子彈。包括銅從這個盤整期到那個盤整期剛好5000點,一個30%的倉位正好爆倉。

橡膠從這一輪行情到那一輪行情就是10%的倉位爆倉。棕櫚油2013、2014年每輪行情500點,一輪行情一個人爆倉了趕緊跑。

去年股指空頭就打了10%,往下一調,從5100點調到4800點,五倍槓桿的人就爆倉了,一平倉四倍槓桿的人也爆倉了,四倍一抗不住三倍的也受不了,最後大家包括連私募都受不了。

好多砍完倉大家都不做了,一來利多的消息又集體做多,價格又往上走了。所以交易中第一不要讓自己倉位太大,不能虧錢,第二是要落袋為安,不能把盈利轉為虧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期貨 心法 加碼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尼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